什么是阅读障碍,阅读障碍的表现有哪些

标签:阅读障碍,阅读理解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阅读能力,是我们最重要的学习技能之一。说话、写字、明理、学技能、了解历史……可以说,在人类的成长过程中,有70%-80%的知识,都是靠阅读获取的。

一旦孩子出现“阅读障碍”的问题,家长又没能正确地认识和解决。那将直接对孩子未来的发展,造成难以承受的打击。很多人觉得孩子就是不认真,或是天赋不足而已,根本和“阅读障碍”挨不上边。但以数据来看,“阅读障碍”是一个大范围存在的问题。

统计机构曾针对北京市12所小学,520名12岁以下的“差生”进行了智商测定和阅读障碍评估。结果发现这些所谓的“差生”智力和能力基本没有问题,但有80%的人患有“阅读障碍”!  

很多人不了解“阅读障碍”到底是什么。阅读障碍(Dyslexia)是指在智力无缺损的状况下,对于阅读和书写文字具有困难的症状。通常,患有阅读障碍,在进行阅读活动时会有如下表现:

(1)读着读着不知读到何处

(2)阅读时情绪紧张不安

(3)阅读时用手指着字读

(4)不喜欢或逃避读书

(5)阅读时头部歪斜或书本歪斜

(6)阅读时声音过高或过低

(7)阅读时无法区分音调,发音不清晰

(8)阅读时添加、重复某些字词

(9)阅读时遗漏某些字词

(10)阅读时经常进行自我纠正

(11)在默读完阅读材料时,对文章性质、含义常常不能理解

(12)阅读之后,常常对材料的思考题找不出答案 ,答非所问

(13)英语或语文至少有一科非常差

(14)阅读速度比一般人慢

(15)阅读完一篇文章后常遗忘许多东西

这种障碍不是一种常见生理机能疾病,也不是智力障碍或是教育不充足,更不是视觉、听觉、神经系统障碍的结果。简单来说,它是一种大脑综合处理视觉和听觉信息不协调,而引起的一种阅读和拼写障碍症。在历史上,很多名人也都患有阅读障碍,如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政治家丘吉尔、艺术家达芬奇等。

所以,家长不要忽视这个问题。但同时也不必过度焦虑担心,阅读障碍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学习能力发展不足,完全可以通过训练来调整和提升。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阅读障碍,阅读理解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