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阅读障碍

标签:阅读障碍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读写困难,也称为读写障碍(Dyslexia),是最常见的特殊学习困难。有读写障碍的孩子智力正常,但在文字译码方面出现困难,影响他们发展阅读及写作能力。

  孩子常常读错或混淆同音或读音相近的字词,也会混淆字形相似或字义相关的字,往往把「毛」当作「手」、「夫」当作「天」、「习」当作「练」、「回」当作「来」﹔阅读速度较缓慢,难以认读常见的单字及词语,对其意思也只是一知半解﹔默写时会错漏百出,不是写错、串错便是写漏,字体东歪西倒,部件不合比例、字距不平均,笔顺亦先后不分。

  读障孩子不单在语文方面遇到困难,部分人在次序排列、理解分数和小数的数值、时间的概念等能力也较一般学童为弱。部分孩子的手眼协调及动作计划能力也较同学逊色。

  试由孩子的角度想想,无论如何努力温习,学习表现仍强差人意,落后于其他同学,又怎会不沮丧、不失去学习的信心和动机呢﹖故此读障孩子一般会缺乏自信心,自我形象及情感发展较为负面。部分孩子因得不到师长、同学的理解和接纳,在校内遭到排斥,沦为「有情绪行为问题」的学生。

  根据国际读写障碍协会的定义,读写障碍的成因源于脑神经运作的问题,目前仍未有药物可治愈,但透过采纳专业意见,引入有效的教学技巧和方法,辅以适切的课程和辅导,读写障碍学童仍然可以克服先天的能力不足。加上多媒体的广泛使用,以及信息科技的新发展,如屏幕发声软件和语音输入软件等,都有利孩子跨越读写障碍,走出读障迷宫。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阅读障碍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