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和专注力有什么关系

标签:专注力,注意力训练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载着3名宇航员飞向太空,可以说是这几日全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还记得那个经典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吗?”

“我想当老师、当医生、开飞机、当宇航员......”

孩子们总是憧憬着那些令人尊敬的、能够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职业。

但是想要成为一名宇航员,可真不简单,说是万一挑一,一点也不夸张!

苏联第一批宇航员,是从3000名优秀飞行员中层层筛选,最终选出12名;

中国宇航员邓清明,做了24年预备宇航员至今无缘太空,但在这期间,他的艰苦学习和训练,从未停止过一天,为飞天事业付出了最好的年华。

而就是这些已经非常优秀的人才,被选拔之后,仍然要进行各项艰苦训练,需要具备超高的专业素质!

宇航员必备素质能力大“揭秘”!

① 注意力训练

② 航天理论学习

③ 失重体能训练

④ 心理素质训练

在这些训练中,有些我们有所耳闻但不知其详,有一些更是很少了解,比如宇航员为什么要进行注意力训练?

今天竞思就跟大家细细道来,成为一个宇航员究竟要过多少难关?

俗语有云: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特别是宇航员、医生等需要在特殊情境下实现精密操作的职业。

关键时刻一丝一毫的分心走神和失误,都可能会造成特别严重的后果!

可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强大的耐性和持续力有多么重要。

在竞思,孩子们通过脑电生物反馈训练来提升注意力和认知能力。

但是你们知道吗?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宇航局NASA的研究人员Alan Pope等人就开始使用脑电波神经反馈训练来提升宇航员的工作效率。

2002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使用了虚假反馈作为安慰剂对照组,发现使用基于alpha波、beta波和theta波的神经反馈训练的训练组,在NASA的作业测试中表现更好,认知负担更低 [Prinzel et al., 2002]。

2004年一项英国的研究发现,基于SMR的神经反馈训练可以提高知觉敏锐性,而对beta波的反馈训练则提升了注意力和反应速度 [Egner & Gruzelier, 2004]。

使用更严格的对照组设计的一项实验中,德国研究者发现SMR训练能够提升反应速度和视觉加工能力 [Doppelmayr & Weber, 2011]。

大家肯定会好奇,为什么宇航员要进行注意力训练呢?

能够被选拔成为宇航员,已经充分证明了他们在领域内属于佼佼者。

然而即使是各方面能力都非常突出的人才,在面对宇航员所需的学习、训练和考核中,也必须要有足够强大的注意力、认知力和持续力、才能够完成一项项严苛的任务,否则就会被淘汰!

航天理论学习

以美国宇航局(NASA)规定的标准为例,申请者必须取得至少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的硕士学位,或医学博士学位。

再来说我国第一批航天员,光是需要学习理论课程就有58门,其中包括《载人航天工程基础》、《航天医学基础》等基础学科就有13门,其中一本《载人航天工程基础》光页数就达到了600多页!

以孩子们举例,光是在小学学习中,一些注意力无法集中、容易分心走神,作业拖拉等的问题就屡见不鲜,以至于学习效率低、成绩跟不上......初高中学子课业压力繁重,没有好的注意力学习更是捉襟见肘!

而宇航员们要面对这么庞大和深奥的航天知识体系学习,如果没有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和灵活的认知水平,恐怕根本坚持不下来这么强的学习力度。

失重体能训练

除了理论学习,航天员的训练也是极为痛苦,尤其是离心机训练、低压缺氧训练、失重训练、飞船着陆冲击训练等航天员必备的高强度训练项目。

比如在模拟失重训练里,航天员是在失重训练水槽中进行训练的,失重状态下作业和在地球表面作业完全不同,航天员需要在水下进行3、4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常常在上岸后筷子都拿不稳。

要知道,在进行这些训练时,宇航员们可不仅仅是忍受过去就好,而是要同时练习一些精密操作,非常考验意志和反应力,更需要清晰思考的头脑和良好的注意力!

心理素质训练

航天员在体能训练的同时还要配备相应的心理训练,目的是提高航天员的心理素质和自我调节能力。

比如心理训练中有一项寂静与孤独训练,因为太空中没有空气不能传播声音,为了适应这种环境,航天员需要进入一个绝对安静、绝对封闭的房间内,忍受各种可能出现的孤独烦躁疲惫等负面情绪,同时还要进行各种高水平的细微操作。

这就对宇航员的情绪管理能力要求非常高,保持情绪稳定、高效自我调节,是每个宇航员的必备素质。

良好的情绪管理同样是和大脑分不开的,竞思在之前的文章中也多次科普过,我们大脑有一个部分叫理智脑,由大脑皮质组成。理智脑约占到脑容量的三分之二,负责思考、判断、认知和控制情绪。

所以想要提升情绪控制能力,减缓紧张焦虑,提升专注力、记忆力,就要从大脑入手,借助脑电生物反馈技术对大脑额叶区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比如竞思的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就可以采用多点位训练模式,根据孩子自身需求,设置针对情绪、注意力点位的强化训练方案,更为全面的训练大脑,达到综合能力的稳步提升。

其实,注意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素质,是每一个人必备的能力,只是经常隐藏在其他能力之下,被人所忽略。

正如上述提到的4项训练,其实每一项都与注意力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良好的注意力就是基石,托举着宇航员们完成艰苦训练,实现太空之旅!

再说另外一个领域的顶尖人才,还记得前段时间因手拎馒头矿泉水接受采访而爆火的数学天才“韦神”吗?全网刷屏,一篇赞美之声,他的成长履历和参赛成果也被众人津津乐道。

许多人羡慕韦东奕的天赋才能,感叹其家庭教育背景,可是又有多少人关注他沉浸于数学世界中的那股专注和钻研?

也许在常人看来,他是一个数学疯子、不问世事,但依竞思所见,他只不过是讲专注和热爱发挥到了极致。

一个人想要在自己的领域取得成绩,才能和智慧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专注学习的研究精神,恐怕无法达到更高的程度。

数学天才是如此,宇航员亦是如此;孩子是如此,成人亦是如此!

接下去,宇航员们将在太空驻留3个月,再搭乘飞船返航,我们期待航天英雄们凯旋归来,同时也期待竞思的小宇航员们能够科学提升注意力,奔赴属于你们的星辰大海!
 

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孩子能力提升技巧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专注力,注意力训练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