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标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3-4岁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3岁后,孩子的注意力初步形成,但稳定性低,持续的时间短。一般情况下,小班孩子只能集中注意力3~5分钟,中班孩子10分钟左右,大班孩子10~15分钟。

注意力测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否严重,点击注意力在线测评!

  一、孩子注意力分散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孩子睡眠不足或感到疲劳,天热、口渴、生病或某种原因引起的情绪不安等都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

  2、孩子不善于转移注意力。如:孩子在听完一个有趣的故事后,可能受其中某些情节的影响而忽视了妈妈的提问,出现分心现象。

  3、外界干扰引起的。如:环境繁杂、喧闹等使孩子的注意力不易集中。

  4、教育内容、方法不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教育内容太深,孩子不能理解,或太浅缺乏新鲜感,都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另外,教学方法不够灵活,不注意动静搭配,或活动要求不够明确等都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二、家长应分析原因,采用相应的方法防止孩子注意力分散。

  1、保证孩子充分的营养和充足的睡眠,使孩子有充沛的精力从事学习活动。

  2、创设安静、整洁的环境。在孩子学习时,不要把无关的东西,特别是孩子喜欢的玩具放在一边,以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3、采用灵活多变的教育方法,引导孩子手脑并用,让孩子的活动有张有弛,动静交替。

  婴幼儿存在“喜爱重复”的行为,这种“一成不变”的行为究竟是怎么回事?

  1、为引起父母的注意。

  孩子为了得到父母更多的爱而“喜欢重复”,这种原因,在很多家庭里都会发生。一些孩子一天到晚拿着同一本书让父母念给他听,其实他们并不乎书中是什么内容,他们想要表达的真正意图是:“请你时刻注意我,爱我!”婴幼儿从重复行为中获得关注,爸妈也在孩子的这种重复要求中理解孩子的内在需要。因为在一读再读的亲子互动里,充满着爱和关注!

  2、在重复中不断地以自己的速度吸收、学习。

  有时候孩子的接受和理解能力比较差,他们想在重复中不断地以自己地速度学习。较细心或替孩子做成长记录的父母可以发现:婴幼儿的重复行为总会在持续一段时间后的某天,出现了学习上的跃进。也许他突然会抓住物体、会唱出哪首歌了,或者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会翻身了……在亲子共读中,这种“突然”发生的学习跃进,也会在他不断地要求成人重复阅读的行为后出现。

  所以,他们一定会在重复共读中,以行动或语言来表示他已获得或学会的某些东西。或许您在重复一段时间后,会惊喜地发现孩子已经会背一整段儿歌了。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3-4岁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