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远离校园霸凌?

标签:孩子心理变化 ,沟通互动,情绪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亲子教育专家张敏曾提出过几个关键点:明确态度:面对霸凌,不要轻易退缩。

尽快脱离环境:保护自身安全是第一位的,不要意气用事。

寻求家长帮助:孩子的人生阅历毕竟有限,不可能什么都做好。

多交朋友:被欺凌的孩子,往往都是那些喜欢“独来独往”的孩子。

相信父母:因为父母永远都是孩子最坚定的支持者和守护者。教孩子明白这几个道理,那么就能有效规避掉一些被霸凌的风险。

当然,要想真正让孩子远离霸凌,作为监护人的家长也要做到这么几点。

(1)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  

很多校园悲剧的发生,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大多数孩子都是自己扛了很久之后,心态才发生变化,走向极端的。比如微博热搜上的已是成年人的鹿道森,造成目前的局面,与鹿道森童年遭受霸凌有着直接关系。如果家长早点意识到这个问题,兴许这个悲剧就不会发生。我们说这些,并不是要指责家长,毕竟现在最难过的就是他们了。只能说为鹿道森感到惋惜,家人们没有及时关注鹿道森的心理状态。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重蹈覆辙,平时就要多关注孩子的言谈举止,了解孩子的动向。不要觉得孩子还小,什么也不懂,除了学习其他的事都和他们无关。其实孩子的内心是很敏感的,如果他们觉得父母不关心自己,就算遇到了困难,也不会主动和父母说。

(2)与孩子建立信任关系  

平时家长要多注意和孩子沟通互动。为什么我们总说,要和孩子交朋友?因为很多事情,孩子是无法和家长说出口的。

一是觉得有隔阂,二是觉得什么事都告诉家长,很没有面子。

但是朋友不一样。对孩子来说,两者之间是平等的。所以什么烦心事,也都可以和对方分享。而要想让孩子做到这一点,家长可以做一个正确的示范。比如和孩子聊天时,不要总是他说你听,你也可以讲讲自己的事,比如最近去哪里出差,在工作中遇到了什么有趣的人和事,又或是遇到了什么困难。

哪怕孩子不能全都听懂,也能从你的举动中感受到一个信号:爸爸妈妈把我当做平等的朋友看待,并没有把我当做小孩。当孩子习惯了这种相处方式,今后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自然而然地会和家长分享。

(3)教孩子控制情绪

前面我们说了,很多孩子被欺负,并不是因为自己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施暴者主动挑衅。

所以,要想真的杜绝霸凌现象,所有的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避免自己的孩子成为那个“霸凌者”。很多孩子欺负别人,都是单纯地觉得好玩,而没有什么其他的坏心思。他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给对方带来多大的伤害,又会引发多严重的后果。所以如果家长能够早点让孩子意识到这一点,很多霸凌事件就不会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往往成绩不好,经常受到家长、老师、亲戚长辈甚至是同伴的不良评价。而这类孩子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调皮捣蛋、强势霸道、对立违抗、情绪不稳定!他们经常在学校惹祸,不是上课大喊大叫,就是无意间中伤同学。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过这样的行为,就要考虑孩子是不是存在注意力缺陷的情况。因为这些情况很难靠孩子自己来扭转,所以如果严重的话,家长就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士或者机构的帮助。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孩子心理变化 ,沟通互动,情绪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