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告别粗心、不丢冤枉分!

标签:粗心大意,考试丢分,马虎粗心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很多家长都说自己孩子总是粗心大意,考试总是因为粗心而丢分。“下次注意!不要再丢冤枉分了!”提醒的话说了千百次,一到下次考试还是一样。

因为粗心而丢分,往往比因为不会做而丢分更令人惋惜。今天小竞从三个层次解读孩子为什么会马虎粗心、分享对应训练方法,快来看看你家孩子属于哪一种吧~

第一层原因:知识掌握

我们判断“粗心”的标准通常有:

1. “简单的,不该错的,考试错了”——那就问问自己,熟练度够吗?

2. “原本会做的,考试做错了”——那就问问自己,基本概念真的清楚吗?

3. “审题错了,不是不会做”——那就问问自己,准确率够吗?比如平时做题力求一遍做对吗?

知识掌握度不够,解题习惯差

有一些题目,孩子们认为自己是会做的,因为平时做对过,只是考试错了。

但很可能是他们只看过1-2次,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很多概念的细节到底是什么?并未深究。

其次就是,同样的原理,如果题目是比较简单的,孩子就会做,一旦转变一下形式和套路,孩子又不会了。

尤其是在考试有时间限制和压力的情况下,人通常本能地选择自己大脑中最先搜索到的记忆存储,而这个记忆和认知很可能是错误和疏漏的。

● 竞思建议:一道题目,反复接触至少要六次以上,并且每次都在思考,才会熟悉并产生记忆。

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给孩子准备些同步试卷,同步试卷基本考点都是一样的但题型不同,如果孩子都能做对,就表示对这个知识点是真正掌握了!

第二层原因:读写问题

听听这些话耳熟吗?

“我题目看错了,所以回答的不对”

“我漏看了一个数字,所以计算错了”

“我跳了一行字,所以上下意思连不起来,没有理解”

这些话,并不全是孩子的借口,家长也千万别因为孩子这么说就放松警惕,觉得只是他们太粗心了,因为这很有可能是孩子遇到了读写障碍!

阅读吃力,读错字;阅读后不理解内容;朗读不流畅,跳字,跳行;逃避书写,书写困难,字体不工整,容易写错字等等,都是读写障碍最常见的现象,家长可以细心观察下孩子是否常犯这些问题!

读写困难,3个技巧来提升

■ 1.慢慢读题

拿到试卷后,读题速度要慢,尤其是题目较长时,更要慢读,细细读!一边读,一边思考,同时把重要的信息记录下来。比如,把已知的数据标示在题目的图上。切记,题目没有读完,不能妄下结论。

这样一遍读下来,基本也就只需要一遍,有用的信息都正确进入自己的脑海,做题就能正确运用所有的已知条件啦!那么看错题目,看漏条件这些事故,就彻底跟自己拜拜喽。

■ 2.回头检查

除了整体的检查,还要注意解题时感到特别困难、有疑惑的题目,可以重点检查,尤其是阅读理解这类文字较多的题目,是孩子很容易出错的重灾区。

■ 3.读写训练

孩子在阅读写作上存在障碍,并不是靠简单的刷题就可以解决,没有技巧没有方法的练习,只会让孩子越来越痛苦,越来越害怕和厌恶读写。

这时候就需要用专业的读写训练去帮助孩子,竞思读写训练是专门针对在这方面有障碍的孩子研发,更具针对性,提升阅读的记忆力、理解力、有效改善阅读漏字、跳行、错字等现象。

读写能力的提升也不仅仅是针对语文学科,对数学英语等所有科目的进步同样都有帮助,对孩子日常交流、表达也有助益,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

第三层原因:粗心大意与注意力有关

粗心大意,不仅跟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读写能力有关,还和注意力有紧密关联!

我们的大脑并非无所不能,来自英国伦敦的研究人员根据大脑成像方法监测细胞代谢发现,由于大脑供应是有限的,大脑能够同时处理的信息也是有限的。

大脑皮层能量代谢不足使我们在面对复杂任务时,注意力只能抓住最重要的信息,无法全面顾及。

这就导致孩子在考试时(或平时学习生活中)只够他们关注比较重要的信息,而忽略了次要内容。

提升注意力的2个方法

■ 1.提升大脑容量

促进大脑皮层分泌更多能量,较为直接和根本的提升方式,是脑电生物反馈训练

能量是一个比较笼统的概念,所谓的大脑能量,其实可以理解为我们在处理事情时,能分泌充足的神经递质,神经元能够快速链接。

从而达到更加快速接收、传递信息的效果,同时也能让前额叶皮层更为理智、有条理地做出决策。

■ 2.合理规划,懂得自我管理

面对同样多同样难度的任务,为什么有的孩子可以顺利完成,有的孩子就马上乱了阵脚、丢三落四、频频出错?

因为做事没有提前规划,所以能够快速梳理信息+灵活合理规划,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自我管理能力。

家长可以通过给孩子制定检查表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查缺补漏,改掉坏毛病。

比如上学前需要检查的项目,铅笔盒,书本,辅导学习册等,或者早晨起床后排好每件事情的顺序,做完一件则打钩或画叉来做对比。

这样便于孩子形成良好的秩序感,逐渐养成良好习惯。
 

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孩子能力提升技巧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粗心大意,考试丢分,马虎粗心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