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两人和ADHD孩子沟通竟有不同效果?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父母两人在和孩子沟通时,效果竟然有不同。在陪伴ADHD日常生活中,有些妈妈就经常向我反馈,自己平时怎么催孩子都没效果,爸爸一回来,孩子就变听话了。这并不难以理解,孩子的表现也反应了ADHD的一个特点,即喜欢新鲜感。

平常孩子多由母亲照顾,父亲忙于工作和孩子相处时间较少,所以对孩子来说,父亲往往会让他们更感兴趣。尤其在出现矛盾妈妈情绪不稳定的时候,爸爸可以站出来和孩子沟通,趁这会儿让妈妈远离矛盾中心去平复下心情,对大家都有好处。爸爸经常陪伴ADHD儿童,可以改善孩子面对陌生环境的内心不安,爸爸更敢于放手,让孩子去探索,妈妈更习惯性于保护,这个空间是不同的,ADHD孩子和爸爸在一起心理上的安全感也更强。

母亲角色对多动儿童的影响

匹兹堡大学的坎伯博士在1975年从事ADHD儿里和母亲之间的互动研究。坎伯博士观察到:ADHD儿童在完成一件事的时候,主动与母亲沟通的次数比别的孩子要多。

他们和母亲说话比较多,要求得到比较多的帮助。简单地说,他们从和母亲较多的互动、谈话中,要求得到更多的注意和帮助。ADHD儿童的母亲也比其他母亲给予孩子更多的建议和自我控制的提示。后来的研究也发现在面对母亲时,ADHD儿童比较不听话、负向,不能坚持做一件事情,而他们的母亲给予他们的指令也比较负向,常常不回应孩子。长此以往,ADHD儿童的母亲会感到压力和疲倦。

父亲角色对多动儿童的影响

很多家长都反映,多动症孩子在和爸爸一起相处时,表现更乖,更遵守规则,不会随意吵闹。的确,多动症儿童在有父亲陪伴时,负面行为会减少,并且做事比较专心。出现这种情况的很大一部分原因:

一是如果母亲日常和孩子互动较多,相处较多的人冲突肯定也更多。二是大多数母亲更喜欢以讲道理、反复提醒等语言上的方法来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但这对ADHD孩子效果不大。

而父亲更习惯以直接的行动对孩子的行为做出反应,缩短整个事件的过程,往往会让结果显现的更快。其次,父亲大多数更具备威严感和力量感,对孩子有一定的“威慑”作用,而对于相对比较熟悉的母亲,孩子更容易讨价还价。

父母相互配合,教养效果更好

在陪伴ADHD日常生活中,有的妈妈说,自己平时怎么催孩子都没效果,爸爸一回来,孩子就变听话了,这也是ADHD的特点:喜欢新鲜感。所以平时管孩子,尤其在出现矛盾妈妈情绪不稳定的时候,爸爸可以站出来和孩子沟通,趁这会儿让妈妈远离矛盾中心去平复下心情,对大家都有好处。爸爸经常陪伴ADHD儿童,可以改善孩子面对陌生环境的内心不安,爸爸更敢于放手,让孩子去探索,妈妈更习惯性于保护,这个空间是不同的,ADHD孩子和爸爸在一起心理上的安全感也更强。

从这两者间的区别,我们也可以吸取一些经验,来帮助爸妈更好的教养多动症儿童。

1.父母都要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不要让任何—种角色缺失,造成不平衡。

2.母亲可以学习一下父亲的言行举止,对孩子提要求时简洁明了,不要讲太多的大道理,更不能一味妥协。

3.夫妻和睦,互相尊重,能让妈妈教育孩子时,树立更高的“权威”,提升孩子的配合度。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