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孩子专注力的6个练习,让孩子听课效率倍增!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我们常听到老师或家长说:“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回到家不知道作业有哪些!”这都和听知觉能力落后有一定关联。专家总结发现,以下5种行为表现,就是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常出现的情况。

1、听觉辨别力落后的孩子,会对相差不大的语言或声音产生混淆,从而使语言的接收出现错误。

如:儿童发音不准(非生理原因);孩子听不清或记错老师布置的作业;对声音反应迟钝,很难听清环境中的声音;缺乏倾听的态度。

2、听觉记忆力落后的孩子主要表现在:听觉记忆的广度小,记不全较长的信息;不能复述之前听到的信息。

如:忘记老师口头布置的家庭作业;不能将新旧知识点联系起来,导致理解力水平低,学习成绩差。

3、听觉系列化能力偏弱的孩子,主要表现为缺少逻辑,常丢三落四,语无伦次。

4、部分多动儿童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儿童,虽然智力水平、知识结构都具备正常水平,但往往听不懂老师的讲课内容。原因之一就在于听觉理解力差,听不懂词意、句义,难以理解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

5、在现实生活中,听和说是密不可分的,很多孩子话到嘴边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词汇贫乏,常用动作、手势来代替说话,人际沟通困难,就是因为听与说的结合能力较弱。

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孩子提升?以下6点建议家长可以作为参考。

① 即时仿说训练:家长可以从简短的词汇或短句出发,说出来让孩子重复,然后逐渐增加字句的长度,提升训练难度。

② 延时仿说训练:让孩子经过一定的时间间隔来回忆,并准确复述先前听到的信息。

③ 重视背诵能力:如果有背诗词、课文、英语单词等相关的作业,家长需要多花些心思监督孩子。

④ 帮助孩子建立的良好的倾听态度,如:变化声音的高低或速度,引起孩子注意、要求孩子认真听口令并快速指出口令中的错误信息等。

⑤ 充实孩子的词汇量,增强词汇理解。可以选择与孩子日常生活较密切的词汇,将它们混合进孩子易理解的句子中,用日常生活对话的形式进行交流。

⑥ 通过让孩子将他人未说完的话补充完整、听故事回答问题、续编故事等方式,训练孩子的听觉理解能力、思维逻辑性和变通性。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