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老走神,有哪些克服上课走神的方法?

标签:上课走神,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走神怎么办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近期,多位家长来电反映,孩子无论学习还是生活,很容易走神,其中有上幼儿园的孩子,还有的快上初中了。注意力是智力的基本要素之一,是记忆力、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的准备状态。它不是先天遗传的,在后天的培养和训练后可以逐步提高。所以家长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注意力进行训练。

 小孩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老走神,有哪些克服<a href=/zyl/426.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课走神</a>的方法?

  【案例】

  “儿子昊昊今年5岁多了,幼儿园老师经常说他上课走神,大班老师教的算数、识字基本没学会。”昊昊妈妈说,他们夫妻俩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平时尽心辅导,但是收效甚微。昊昊总是不断做小动作,比如做手势、自言自语、跑来跑去,有时干脆不听,自己走到一边玩玩具。

  在生活中,昊昊做事特别容易分心,往往一件事没做完又去做另一件事,很难安静下来,不断插嘴、干扰大人的活动,经常无目标乱闯乱跑。“这个状态,明年怎么上学啊?”孩子老走神令昊昊妈妈煞费脑筋。

  在对待孩子的注意力问题上,不少父母存在疑问:“我的孩子只是在完成学校任务、写作业上不专心,但是在看电视、玩游戏、看漫画书上还是很专心的,这样的孩子的注意力到底有没有问题呢?”

  【专家解读】

  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做事情的时间分布,判断孩子是否专心。一般情况下,3岁孩子的有意注意力只能持续3~5分钟,4岁孩子约为10分钟,五六岁孩子则为15分钟左右。孩子年龄越大,就越懂得将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从而增加专注的时间。

  注意力分为“被动注意力”和“主动注意力”;“被动注意”是指由于客观事物吸引了观察者的注意力,导致随意地、无需毅力就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事物上。漫画书、电视机、视频游戏能够牢牢地吸引着孩子,在整个过程中,孩子是被动的。而“主动注意”是按照自己的目的和意志,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事物上;上课听讲、家庭作业,都是需要孩子实施主动注意的过程。董其斌表示:“所以很多孩子的问题其实是由于‘主动注意力’不足引起的。”

  当孩子在做事时,家人是否曾这样做过:隔一会儿去给孩子送一些点心,去翻一翻孩子的作业,给孩子收拾房间……其实,这是在破坏孩子的注意力。专家建议,父母要给孩子一个可以专注做事的空间,不要随意进行干扰。

  【专家支招:给孩子做专业的注意力训练】

  “注意力是智力的基本要素之一,是记忆力、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的准备状态。它不是先天遗传的,在后天的培养和训练后可以逐步提高。所以家长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注意力进行训练。”家长要用孩子喜欢的东西或游戏来吸引他的注意,玩一些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游戏如拼图、串珠子、夹豆等。当孩子确实感到疲惫时,就暂停让孩子自由活动,也就是进入无意注意的状态,过一段时间再引导孩子重新进入有意注意状态。

 注意力缺陷测评

  对于很多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的孩子,从教10余年的小学班主任老师郭秀娟建议,家长在了解孩子当天的学习情况时,可以问得具体一些,弄清楚孩子上课听懂没有,如果没有懂,说明孩子不知道如何听课,家长就要教孩子。“很多家长以为孩子进入小学自然就会明白怎么学习,但是小学和幼儿园差异很大,刚进入小学的孩子很多都是茫然的。”开学后的前几天,在孩子做作业前,父母先和孩子讨论一下当天学习的内容,帮助孩子理解,让孩子完成作业,并帮孩子检查,然后教孩子如何预习。过几天后,家长就要有意识地让孩子自己做。“如果孩子做作业不专心,可以把作业分成两部分。让孩子先做第一部分,规定时间内完成就进行鼓励,然后休息10分钟再进行第二部分的作业”。

  以上关于“小孩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老走神,有哪些克服上课走神的方法?”的相关介绍,家长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点击下方在线咨询按钮,向专业老师提问。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上课走神,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走神怎么办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