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专注力到底有多重要?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幼升小的孩子总是在做作业时表现的多动、上课也很难专心听讲,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头疼,不知道该如何去帮助孩子。

为什么说专注力很重要呢,为什么说好的专注力可以让孩子入学也顺利呢?仅仅是为了让孩子好好学习吗?并非如此,因为缺失专注力对孩子来说还会产生很多不好的影响和后果。

一、缺失“专注力”对孩子会产生哪些影响?

乐乐两岁的时候,家里人就发现他的专注力很不好,玩玩具总是三分钟热度,就连他喜欢的动画片也是看不了几分钟就转脸做别的事情。

他的父母认为,孩子大了就好了。然而随着孩子长大,进入了幼儿园,各种问题接连发生,别的小朋友都能听从老师指挥,乐乐却到处乱跑,就是吃饭也需要老师追着喂。

影响学习

这一点相信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如果孩子专注力差,那么注意力不集中,就喜欢神游,做小动作,老师讲课的内容不能好好记住和吸收,写作业困难,完成速度慢。导致学习越来越吃力,也就越来越不喜欢上学。

自信心差

看到别的同学都受到表扬,而自己由于经常不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课堂提问也不能顺利回答,所以经常会受到批评,这时候孩子的自尊心受挫,变得不自信,随着恶性循环的继续,孩子也将越来越自卑。

社交能力差

冲动任性、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情绪不稳定,容易与其他小朋友发生冲突,在学校里的人际关系就会受到影响。自控能力差,也会给老师和家长带来压力,使得不满和批评越来越多。经研究表明,75%的犯罪,儿时有严重的专注力不够的表现,注意力不集中如果不及时纠正,半数以上殃及成年。

观察力弱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做事情不能够沉下心,无法做到一心一意,所以观察能力偏弱,手眼协调能力也不好,导致很多事情同龄孩子能够完成的很好,而他却很吃力。观察力弱,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越差。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较好的专注力,学习的时候会全身心的投入,不会分心、不会左顾右盼,但是父母却不知道,很多时候,他们才是让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元凶”。

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培养“专注力”

同样年龄的两个孩子,一个专注力特别好,一个却特别差。原因却很简单,专注力好的孩子经常会和父母一起玩,父母陪伴的时间多、效率高,每天作息也很规律。而专注力差的那个孩子,经常都是自己一个人玩,夜里十一二点不睡觉,早上又恨不得睡到中午才起来。

多花时间陪伴孩子

研究表明,孩子经常有父母陪伴玩耍,安全感更强,自信心更足,情商更高,专注力更好。父母陪伴孩子,也就是关注孩子,让孩子体会到父母对他的重视,他做事情也就更加仔细认真,更加能够集中精力做事情。

所以对于即将进入小学的孩子,平时的学习父母应该及时陪伴,让孩子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才不会总想着玩和其他事情,来中断自己的学习。

制定规律的生活作息

就像吃饭要规定时间一样,给孩子制定范围和时间,让他知道做事情不可以拖拉。作息也要规律,早睡早起,这样在进入小学的时候,才能应对有余。如果不提前调整睡觉时间,上学又需要早早起来,孩子在课堂上自然会犯困,打不起精神来,注意力也就不能集中,导致无法认真听讲。

有了时间的约束,孩子就能知道在特定的时间里要做特定的事情,一天的安排是有规律的,做事情和学习就能够专心致志。

营造安静的环境

这一点想必众多家长应该也都知道,只有给孩子营造安静的环境,孩子做事情才能够不被外界所打扰,心思才能沉浸在手中的事情当中,注意力才不会分散。

总之孩子的专注力是可以好好培养的,父母不需要过度焦虑和着急,当孩子做事情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父母及时给予提醒,切不可随意指责孩子。找出让孩子分散注意的原因,去帮助孩子建议一心一意做事情的信心。孩子顺利完成,专注力有进步的时候,父母也应该多表扬和鼓励。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