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岁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怎么办?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许多孩子作业不自觉,上课不认真听讲,东张西望,小动作多,讲小话,摆弄小东西或者啃指甲,甚至坐不住,不停的动来动去,老师讲的内容当然记不住,也不能吸收。甚至有些家长怀疑孩子是不是多动症呢。

这些都是孩子注意力的方面,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注意力不好,坐不住呢?

1. 自控能力较弱

13岁以前的孩子虽然有着一定的思维和思想,抽象能力开始增强,判断是非的能力逐渐增长,但是这个时期的孩子自律性较差,对事物的判断不准确,没有形成稳定的自控,所以也会比较好动,坐不住。

2. 引起关注

现在的孩子独生子女较多,孩子受到家长和老人的关心以及关注度较高,一旦到了幼儿园和小学,忽然发现自己不再是中心,同学和老师不会围着自己转了,孩子心理会产生落差,有些孩子会作出建设性的行为引起关注,例如表现很好,很乖,想引起老师的重视和表扬,如果这些还是得不到关注时,孩子就会搞出些破坏性的行为引起别人的关注,例如突然的大叫、大笑、打闹等。

3. 对所学内容不感兴趣

有很多时候是老师教的内容对孩子来说没有吸引力,或者在之前已经学过的内容,孩子不感兴趣。出现这种情况,孩子就会找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例如上课玩玩具,和同学讲话,搞小动作。

4. 视动协调能力较差

孩子学习的主要渠道是依靠视觉、听觉和动觉,有些孩子视动的协调能力较差,书写对他们来说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写字非常慢,所以就不爱做一些书写的事情,听读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而对于书写和计算运算比较困难。孩子遇到困难,自然而然的选择逃避,会出现写作业或者学习时东张西望,一会跑来跑去的状况。

5. 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家庭的负面影响

家长对孩子过于严厉、没有耐心、粗暴,没有好的教育方法,使孩子情绪容易紧张,甚至产生逆反心理,与家长对抗,从而走上难以管教的道路。

6. 孩子的学习通道不同,学习方式不同

每个孩子主要的学习通道不同,有些孩子主要靠听觉学习,有些孩子靠视觉学习,有些孩子主要偏重于动觉学习,有些孩子是视动听的结合或者动听结合或者视听结合。动觉型学习的孩子往往精力旺盛,不爱睡午觉,坐不住;听觉型学习的孩子往往上课不看黑板不看老师,只顾着自己玩,但是能够听到老师所讲的内容,爱说话,口齿伶俐。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就是让孩子养成专注的习惯,而让孩子做到这些,养成习惯,首先从家长做起,作为家长,要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则。

1.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身教大于言传”,孩子模仿能力强,可塑性大,具体形象思维优先,他们从父母身上学习的,是行为方式,处理问题的方式。有的父母成天看电视,打麻将,根本没有安静的时候,处于这样环境下的孩子,注意力很不容易集中。

2. 持续的关注,耐心的引导

教育是一项大工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孩子成长,给予孩子进步的空间,要持续的关注孩子。

3. 信任孩子的能力,

每个孩子幼小的心灵都渴望得到父母的信任与认可,父母信任孩子,是信任孩子的能力,相信孩子有足够的能力解决面对的问题,父母是引导者而不是代办者。只有给予孩子锻炼的机会,容忍孩子犯错,给孩子犯错和改正错误的机会,孩子能力才能提升。

4.尊重孩子个性,接纳孩子

每个父母的心中都有个好孩子的标准,面对注意力不好的孩子,家长往往会觉得失望,干涉孩子的行为,孩子会觉得自己不被父母接受,从而注意力就不集中,作出破坏性的行为。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充满耐心,慢慢引导,才能更好的改变孩子,促使孩子专心致志的学习。

5.了解孩子需求,换位思考

孩子在学习中专注力不好,不能集中精力,好动坐不住,肯定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所以应该多与孩子沟通,耐心询问和观察,甚至换位思考,全面了解孩子面临的障碍,盲目的干涉孩子,可能会适得其反。

6.鼓励孩子,自主式成长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点,坐不住的孩子也有优点,家长要鼓励孩子给予孩子一种积极的信念。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承担由于自己的行为不当造成的后果,勇于承担责任。

7. 和谐的环境,健康的心理;

为孩子创造和谐的亲子环境和家庭环境,家庭氛围和谐,安静,孩子心理健康,有助于孩子注意力的培养。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