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孩子之间差距的不是智商,而是专注力!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有人说:学霸与学渣之间的差距,不在智商,而在专注力。很多人觉得这句话有些“危言耸听”,因为在他们的认知中,一个孩子学习好不好,是与他的智商直接挂钩的。

的确,智商高低会对一个人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产生影响。但是没有任何一项研究能够证明,孩子的成绩好坏与智商高低有直接的关系。

相反,早有大量的临床医学研究发现:那些注意力缺失,上课爱分心的孩子,智商水平与普通孩子相比分不但不低,还可能超出平均线!这个道理放在其他事上也一样成立,比如画画、唱歌等等,有些孩子做不好,不代表他们智商差。

所以如果您的孩子在学习,或是学习某个特长时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不要去过分苛责孩子,更不要说孩子“笨”。孩子这样,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帮孩子找到他真正感兴趣的事。希望大家能在注重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关注孩子其他方面的培养,就比如下面几个方面。

(1)兴趣爱好发展

经常有家长和我们反映,说自己家的孩子学习的时候不认真,上课也溜号。但每次玩手机、看电视的时候就不会这样,注意力集中到别人和他说话,他都听不见的地步。

要知道,人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注意力就是会保持高度的集中。显而易见的是,和游戏相比,学习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都不是一个很吸引人的事。这个时候,就凸显出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重要性了。

因为画画、音乐、体育等爱好,正好就介于学习和游戏之间。它们不像学习一样枯燥,又不会像游戏一样让人沉迷到无法自拔。并且在做这些事的时候,还会让孩子的专注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因为当孩子在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时,需要手、脑、心同时运用。并且在过程中,他们会自动排除外界的干扰,加强自己的专注力。久而久之,孩子的专注力和耐性就都会得到提升。

(2)注重注意力的培养

今年8月的东京奥运会中,中国“00后”射击选手杨倩勇夺首金,取得开门红。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杨倩除了是位优秀的射击选手,还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标准的“文武双全”!而能够让她在不同的领域都能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她有着过人的专注力。

这让她无论是学习,还是射击训练时,都能做到事半功倍,无往而不利。可以说,好的注意力是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而人的专注力,是可以通过科学训练来提升的,5-12岁更是提升的黄金时期。

竞思就是通过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心理认知训练、辅助训练等方式,科学锻炼大脑前额叶皮层、减缓紧张焦虑情绪、保持专注状态。帮孩子的大脑养成高效专注的用脑习惯,提升注意力、自控力、情绪力,综合提升学习能力。

(3)正向反馈

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比如孩子在学习或是一些比赛中有一点进步,家长非但不表扬,还会说一些打击孩子的话,像是:“取得这么点成绩就骄傲,你看你那个同学,人家做得比你还好。”也许父母的本意是为了鞭策孩子继续努力,但孩子却不一定能理解。

他感受到的就只有失落和气馁,自信和热情也会大打折扣。作家亨利·克劳德曾在《他人的力量》一书中说到:好的连接关系,赞扬和批评的比例是6:1;坏的连接关系,赞扬和批评的比例是1:3,甚至于更低。

所以当孩子做对了一件事的时候,家长就应当给予表扬。只有让他不断地获得正向的反馈,他才会更有动力继续做下去。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