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哪些习惯可以受益一生

标签:专注力,遵守规矩,抗压能力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习惯。所以家长一定要及早重视起对孩子的性格培养,引导孩子做出正确的决定。想让孩子在遇到困难不退缩,游刃有余地去应对,就要在平时着重培养孩子的这几个方面。

1.多立规矩,消除惰性

人都有惰性,孩子更是如此。做事“三分钟热度”,写作业拖拉磨蹭,上课分心走神,都和惰性有关。这时家长则可以通过制定规则的方式,来改善这一情况。

比如约定好几点开始写作业,就一定要几点开始。如果慢了,或是敷衍了事,那么就要受到惩罚。比如延长学习的时间,或是减少玩游戏的时间。同样的,如果答应孩子每天可以看半个小时动画片,也要让孩子去看。

因为一味要求孩子去用功,却不给孩子“甜头”,很容易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想让孩子遵守规矩,家长就要先做好榜样。

2.提升抗压能力

爱因斯坦说过:“不曾犯过错误的人,表示他从未尝试过新的事物。”所以我向来是鼓励孩子们去尝试,去犯错的。

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成长,才有勇气去迎接一次次的挑战。有位儿童心理学家曾说:“孩子会犯无数次错,那是由于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在快速发展。此时,孩子愿意自己不断地摸索,从而做得更好。”

有的孩子害怕失败,做什么事都畏首畏尾的,遇到苦难了就退缩。家长一定要多去引导孩子试错,失败了也没关系。如果现在不提升孩子的抗压能力,长大后就很难承受住社会的“毒打”。对孩子来说,最该培训的从来就不是什么兴趣爱好,而是抗压力。

3.保持专注

想让孩子做好一件事,并且能够为之投入更多地努力。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就是培养他的专注力,让他把所有的热情都放在这件事上面。工作、学习、竞技,可以这么说,想做好任何事,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专注力。

而孩子的专注力,其实也是可以通过后天来锻炼的。比如改善孩子的学习环境,减少房间内不必要的摆设,把干扰降到最低。或是多带孩子参加一些体育运动,因为当人在进行高强度的体育锻炼时,身体会分泌出一种叫“多巴胺”的东西。它是大脑中不可缺少的神经递质,能够促进神经元的联结,对孩子专注能力极为有益。 

除此之外,想要从根本上提升孩子注意力,减少小动作,提升学习效率,我们还可以借助科学的训练方法

竞思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其主要是通过专业的脑电生物反馈仪器,将孩子训练过程中的脑电波运动情况进行实时反馈,分析大脑注意力程度。当孩子大脑高速使用时,会奖励孩子分数;当孩子大脑低速(出现分心走神、情绪不稳定)使用时,训练仪会及时提醒受训者,扣除分数。

高效用脑被不断奖励,而低效用脑被及时提醒纠正,促进大脑多巴胺的分泌,加强神经元突触之间的连接,保证大脑信息传递的速度和准确度。从而学习和巩固正确的注意力方法,增强注意力能力。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专注力,遵守规矩,抗压能力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