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经常出现学习疲劳怎么办

标签:学习困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很多同学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一种现象:身心疲累。表现为学过的知识感觉模糊,脑袋里一团浆糊、学习效果不 好,以致不少学生认为自己的脑子不行了,失去了对高考的信心,影响到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这是因为进入高三阶段,重复性的学习和过量的练习造成了生理疲 劳与心理疲劳,再加上缺少有效的学习方法与策略指导或者复习没有计划,于是就出现了这种现象。心理学上把这种现象叫做学习疲劳。

  学习疲劳是指一个人长期连续学习之后学习效率下降的一种生理与心理异常的状态,是影响学习效率的重要原因之一。临床表现分两类:一类是生理疲 劳,主要指大脑疲劳,如提不起精神,感觉迟钝,动作不协调、不准确等;另一类是心理疲劳,反应为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反应慢,情绪躁动不安等。实践证 明,大脑出现疲倦反应,进入保护性抑制,即使勤奋苦读,学习效果也不会好,必须用科学的方法调整,不可等闲视之。

  首先要弄清学习疲劳产生的原因。第一,长期超负荷用脑。高三学习的难度大,强度高,时间紧,加上连续作战,缺乏休息,势必引起用脑过度。人脑是世界上结构最精密功能最完善的组织,也是最易疲劳的组织。用脑不科学最容易导致大脑疲劳。

  第二,学习安排不科学。作息时间不当,如学习时间过长,缺少适当的休息;学习材料安排不合理,长时间用一种方式学习一科知识,长时间做同一类试题等。

  第三,缺乏学习兴趣。由于偏科或者长期成绩不理想,对某些学科或者某些老师或者某种教学方式不感兴趣,没有钻进去,但为高三形势所迫,又不得不学,所以就强迫自己学,时间一长就产生厌倦疲惫,出现头昏脑胀,注意力涣散,严重影响学习效率。

  第四,不良情绪的影响。譬如多次考试失败导致失落感,盲目攀比导致自卑感,以己之短比人之长造成沮丧失望感,不善处人际关系造成孤独感,由于知识掌握不牢固对未来的高考产生恐慌感畏惧感等等,都可以引发学习疲劳。

  注意力测评:http://t.jingsiedu.com/t.php?sp=0AA07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学习困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