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晨起规划,帮助孩子解决早起磨蹭问题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孩子早起磨蹭,赶不上吃早饭甚至赶不上上学时间,这种情况在很多家庭里经常出现。早晨对于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充满着压力,甚至不亚于一场灾难。再加上家长也在处于忙碌阶段,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冲突和争吵。为了避免争吵,维护家庭和谐,在孩子早起这个问题上,我们家长可以这样做!

1.保障孩子晚上的睡眠

对付早起拖拉这件事情,首先我们要做好的是保障晚上的睡眠。我们都知道睡眠时间不足的话,第二天肯定会精神不振,早起也会变得困难,导致早上起不来,没睡够,或者起来有起床气、大脑转动不起来、启动慢。所以说第一要务就是要保障孩子晚上的睡眠。

2.做好晨起常规活动规划

改善孩子晚上的入睡状态之后,我们就可以着手针对晨起来做一些计划,帮助孩子更好地完成上学前的一系列任务。对此,我们可以提前做一些晨间常规活动计划,确保孩子按照步骤进行。

(1)制定的晨间常规需要按照步骤写下来,或者制作成图片表格。因为孩子不可能一字不落的背下所有步骤和细节,所以要给他们明显的提示。

(2)制定规划后,要让孩子经常性的检查列表,每天晚上回顾执行的情况,并保持正确的前景方向,让这份常规真正发挥意义。

(3)常规中的每一个步骤要尽量简短,一开始先把必须要做的事情写上,而那些可做可不做的等以后再慢慢添加。

例如︰穿衣服、刷牙洗脸梳头、吃早餐、拿书包(检查书包内的物品)

制定好常规后,还要注重执行的效果,不能任由孩子拖拖沓沓,每一个步骤都要迅速完成。时间设置上,可以留出15分钟。意思是假如孩子必须要在8点之前出门,才能保证上学不会迟到,那么常规设置里最好把7:45分设为出门的目标时间。这样慢慢养成习惯,孩子做事就能游刃有余,避免因匆忙仓促造成丢三落四的习惯。

3.把规划和积分奖励结合

同时,家长也可以把完成常规活动和积分奖励结合起来,以一周为一个阶段,周末开个家庭小会议来总结孩子的表现,给予一定的小奖励。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奖励,而在于让孩子、让整个家庭都重视起遵守常规这件事,帮助孩子养成高效做事的好习惯。

等到孩子已经能把必须要做的常规活动完成后,家长就可以增加项目和难度,比如把整理床铺、检查书包、收拾早餐碗筷等活动安排进去。如果这些活动对孩子来说有难度,家长同样可以采取积分奖励的方法,鼓励孩子去尝试和执行,慢慢提升能力。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