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这么做能有效改善孩子出现的厌学心理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不想写作业或拖拖拉拉;一到上学就喊头疼肚子疼;一看书就犯困;在教室里焦虑、坐不住;注意力无法集中、煎熬。甚至不肯上学;经常逃学或旷课;严重的会导致辍学。孩子厌学怎么办?

其实每个孩子厌学都是有原因的,只要找到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各个击破。

1、贪玩

有部分孩子不想上学,就是因为想玩。玩是孩子的天性,目前太多电子设备如手机、iPad、电脑对孩子的诱惑太大,孩子整天脑子里面都想着赶紧回家玩游戏、看视频,心思完全不在学习上。

方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在孩子玩电子设备的时候,多用寓教于乐的亲子互动方式,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一些知识。比如和孩子聊聊天,问一问今天在学校里的见闻趣事,或者给孩买一些有趣的绘本书籍看看,让课余的生活也充满学习乐趣。

2、不合群、被欺负

很多孩子不想上学是因为和同学之间相处的不好,不合群,难以融入。可能是自身性格问题、比较孤僻,又可能是脾气暴躁被同学孤立、排挤,最终导致厌学。

方法:观察孩子的情况,是否有异样表现,比如阿斯伯格症、自闭症、多动症等,再者好好跟孩子沟通,或是跟老师多沟通,说明孩子近期的情况,问问老师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怎么样,和其他小朋友相处如何,有没有做错事,让孩子尽快融入到校园生活去。

3、学习跟不上

大部分孩子不想去上学,可能是因为学习不是很好,学习成绩差、学习压力大,害怕被家长指责、批评。

方法: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要一味地指责孩子,给孩子太大压力,而是应该帮助孩子从根源上解决学习难题。比如可以看看孩子是否有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症等问题,造成孩子上课坐不住、听课效率低、学习困难等。

4、对学习没兴趣

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孩子,自然会产生厌学心理。

方法:很多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是因为家长一味灌输好好学习的理念,导致孩子排斥心理。兴趣是培养的,不要急着灌输学习不好考不上大学什么乱七八糟的观念,而是带着孩子一起去发现书中的乐趣。举个例子:书上花花绿绿的插图也可以吸引孩子

5、作业太多

很多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往往会加长学习时间,增加考试次数,加大作业量等,结果加剧了学生学习成绩上两极分化,使一部分学生产生新的学习困难,导致厌学。

方法:作业同样多,有些孩子能够快速完成,有些孩子却要奋斗到深夜。这与孩子的注意力、学习效率息息相关。家长可以做一些注意力训练,提升孩子注意力、听课及学习效率!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