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孩子共患有对立违抗障碍的原因以及改善方法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对立违抗障碍表现为一种愤怒、易激惹的心境,以及争辩、对抗、怀恨报复的行为模式。常起病于学龄期,进入青春期后,与逆反心理交织在一起,其症状更严重,更难于管理。他们非常敏感,有时曲解别人的意思,一句善意的话也容易惹得他恼怒。

内省力差,把一切不顺利都归咎于别人,怨恨别人,因而常与父母、老师产生冲突,甚至出现攻击行为,这种攻击是由于愤怒或挫折激发的冲动性攻击,过后他们又会内疚和悔恨。经研究多动症儿童中伴有对立违抗障碍的有35%~65%。所以我们可以研究出孩子形成对立违抗障碍的原因以及治疗的方法。

对立违抗障碍形成的原因

1.调节情绪能力的缺陷

巴克利博士认为多动症儿童容易共患对立违抗障碍可能与他们自我调节情绪(如愤怒、敌意)的能力不足有关,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他们缺乏适当的解决方法,只有靠发脾气、对抗、攻击来发泄情绪。

2.教育方法不当

家长和老师通常会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进行提醒、责备、训诫、惩罚,试图使其顺从。挫折和攻击理论认为当目的行为受阻或被迫中断时,会使儿童产生挫折感,这反而增加了其不顺从的频率和强度﹐从而导致对抗。就像一条小溪,在正常情况下会顺畅地流淌,如果遇到山石塌方将溪水堵住,则溪水外溢,殃及农田。

3.家庭环境不良

父母离婚、分居、家庭不和睦,父母教育方法不一致,经常打骂孩子等,均可能成为对立违抗障碍的促发因素。在这样的家庭中,孩子得不到关心和基本心理需求的满足,甚至受到虐待,导致他们对父母和家庭不满与敌视,而表现出对抗行为。

对立违抗障碍改善的方法

⑴)改变管理方式:

父母墅后孩子沟通,学云以”理解并接纳孩子的感受。

(2)协商解决问题:

让孩子参与做出决定,订立大家都能接受的家庭规则,全家人共同遵守。

(3)认知行为治疗和家庭治疗:

对于改变患儿的认知和行为具有肯定的疗效。家庭矛盾冲突多、管理儿童有困难的可以采用家庭治疗。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