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可以用这5个方法来应对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专注,是指高度集中注意力,表现为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件事情上,外界任何东西都干扰不了。专注,是任何人做好事情不可或缺的心理品质,越复杂的事情越需要专注的精神。专注是一个人对所做事情注意力集中的程度,包括定向的时间长度与紧张度。只有专注,才能高效,才能做得好。一个人是否具有专注的品质、专心的好习惯,直接决定着一个人能够把事情做好。所以,父母要注重培养孩子专心做事的习惯,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将来能够更快得取得工作及事业上的成功。

父母应该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使孩子学习时免受周围环境的干扰;父母不要随意打断孩子正在专心做的事情;要注意孩子生理上的疲劳限度,提醒孩子劳逸结合;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及时对孩子的专注给与肯定;让孩子做时间的主人,根据学习计划合理支配学习与玩的时间;不要对孩子频繁唠叨,以免引起孩子的反感等,这些都是父母应该注意和做到的。

父母应该如何提升孩子的注意力呢?

提升孩子的注意力方法:给孩子提供专注学习的环境

媛媛在同学和邻居的眼里,属于学习不怎么努力,但是却成绩特别出色的一个孩子,很多人都夸媛媛聪明,只有媛媛的父母知道,女儿成绩好是学习集中注意力的缘故。媛媛的父母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专心学习的习惯,注重给孩子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他们给媛媛安排了一个单独学习的房间,房间里只有学习用品,没有放别的东西;在孩子学习的时候,任何人不得随意进出,也不能在屋外大声喧哗,就是邻居来了,父母也会小声地叫他们去外面说话。这样时间长了,媛媛就养成了专心学习的好习惯。

营造一个有助于孩子专心学习的环境,就不能存放任何让孩子分心的东西,包括零食、玩具、电话等物品。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大声说话,不分散孩子学习的注意力,从而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提升孩子的注意力方法:不打扰孩子正在做的事情

萌萌上小学三年级,特别喜欢画画,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画画的时候经常忘了时间。有一个周末的中午,妈妈已经做好了饭,准备喊萌萌吃饭,透过虚掩的门看到她还在专心地画画,于是转身又把菜放到了锅里。过了半个小时,萌萌拿着画好的作品高兴地拿给妈妈看,妈妈夸她画得好,然后一家人才开始吃饭。

孩子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会高度集中注意力去做,如绘画、手工,父母不要在此时打断孩子。

提升孩子的注意力方法:让孩子自主地安排时间

俏俏以前特别贪玩,放学后从来不知道先去学习,每次都是父母催促她好几遍才不情愿地回家写作业,并且学习时还不能专心。为了改变俏俏的这个习惯,爸爸妈妈改变了策略。他们让俏俏自己安排时间,但前提必须把作业保质保量地完成,并且经过父母检查过关才行。只要是检查通过了,其余的时间由他自己支配。俏俏听完很高兴,放学后主动做作业,并且做得还很快。最初一个星期,作业完成得快但是质量不高,后来在妈妈的督促下,要求她写作业要专心,俏俏就完成得又快又好了。

很多时候孩子因为贪玩,不会主动去学习,即使在被父母强迫着去学习时也不会太专心。如果父母让孩子自由支配时间的话,就会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为了争取更多的玩的时间,在学习时就会专心,这样也会有助于孩子养成注意力集中的好习惯。

提升孩子的注意力方法:对孩子的专注及时表扬

雷雷学习不专心,有一次考试成绩特别差,比同桌低了十几个名次,这让他自尊心很受打击,发誓以后要专心学习。雷雷说到做到,每天都主动学习,并且目不斜视,特别专心,一直到把作业做完。这一切都被妈妈看在眼里,在孩子收拾书包的时候,妈妈走过去,夸奖雷雷专心学习特别厉害。雷雷听后特别高兴,努力学习的决心更大了。

孩子有良好的表现,父母看到后要及时表扬,以帮助孩子把好行为坚持下去。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年龄段的孩子专注力的时间各不相同,要防止孩子过度疲劳。

提升孩子的注意力方法:对孩子进行注意力训练

蓉蓉做事情总是三心二意,学习也不专心。为了培养她的注意力,爸妈要求她每天必须读课外读物,而且不许出错,要把每次读的声音录下来。久而久之,蓉蓉的专注度提高了不少,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如果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又不是先天的因素,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可以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事情,或者找一些提高孩子积极性的事情去做,让孩子全身心地投入进去,这样可以有意识地训练孩子提高注意力,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学习专心的程度会明显提高。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