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么让精神过头的ADHD儿童好好睡觉?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如果要问ADHD儿童除了学习磨蹭让家长烦心之外,其次的一个问题就是睡眠障碍。睡眠障碍包括启动慢,不愿上床安静睡觉,入睡非常困难,在床上辗转反侧,睡眠中有打呼噜,易惊醒,容易做梦,说梦话等浅睡眠现象,白天会有嗜睡现象。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早期ADHD症状越严重,后期睡眠问题就越多。孩子睡眠质量不高,最麻烦的一个问题是还会间接影响学习,导致学习困难。在睡眠的时间,大脑仍然不眠不休的活动着。这个活动被认为是在储存白天经历的经验和讯息的相关记忆。

科学家已经发现,白天学习时产生激发的大脑区域,到了睡眠期间还会再度激发。睡眠帮助我们固化学习和记忆,而这影响大脑的可塑性改变。当我们在白天学会新的技能时,假如我们晚上好好睡一觉,第二天这个技能的表现会更好。所以,良好的睡眠对学习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解决ADHD孩子的睡眠问题,不是单一方面的,面对他们的睡眠障碍,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怎样让孩子好好睡觉?

1.药物对睡眠的影响

有不少ADHD孩子会选择药物治疗,使用哌甲酯类药物,此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食欲下降、失眠等。所以如果孩子正在服用哌甲酯类药物,但不良反应较大,家长可以考虑更换成非兴奋剂类药物,或者是采取别的治疗训练方式。

2.睡前避免情绪上的较大波动

ADHD儿童因为经常遭到批评,尤其是晚间写作业,压力很大,家长催促批评,发生冲突。或者是有些孩子在睡前洗漱等步骤中比较拖拉,家长也会不停催促甚至是唠叨责骂。到晚间睡眠时,孩子还是无法平息情绪,甚至带着怒气入睡,这也会影响他们的睡眠质量。所以家长也要注意,不是说孩子做的不好不能批评,而是尽量冷静温和地沟通,大人和孩子睡前都能保持一个好心情。

3.晚上到睡前,吃喝玩乐要注意

从晚餐开始改善,不要吃得油腻太饱,这样会影响孩子晚间学习质量,饮食过量会加重孩子昏昏欲睡,这时作业质量就会受到影响,拖延时间。学习中途如果孩子觉得饿了,也不要吃太多零食,可以准备点水果(糖分不要过高)或者牛奶。临睡前不要喝咖啡可乐类刺激饮料,同理也不要做剧烈运动,尽可能避免孩子过度兴奋,如果要运动最好尽早安排,能坚持的话甚至可以安排在早上。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自然就是电子设备的使用,电子设备发出的明亮光线会影响失眠激素(褪黑素)的分泌,因此在睡觉前1小时内,一定要禁止孩子玩手机或看电视等等。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