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孩子及家庭常见注意力问题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现如今,“注意力差,容易分心”已成为儿童10大问题行为之首。特别是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最常见的问题是对学习似乎“不上心”。

1.上课常常东张西望,做小动作,边玩边学

2.常常忘了老师嘱咐要准备的工具,忘了老师布置的作业

3.做作业开小差或错误多多

实际上,孩子在6岁左右,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不超过15min,大脑功能尚未发展完善。他们所能注意、能记住的事情也比较少,显得缺乏整体感,经常丢三落四。

其实每个孩子的大脑里都有专注的成分,作为家长,我们需要引导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1.“静”化孩子的学习环境

对于自制力和专注力都比较差的孩子,父母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无干扰的环境。如果说孩子只能在客人进进出出的小吃店、小卖部做作业是条件所限的话,那么,如果是家长在客厅打着麻将,看着电视,或是刷着微信,却让孩子在一旁做作业的话,哪个孩子还能安心学习呢?

2.  杜绝父母的言语监督

就算外部环境好了,每个家庭还会遇到一个困惑:孩子做作业要不要“言语监督”呢?

孩子说:“我做作业的时候,妈妈总是在旁边不停地说我这里做错了,那里不正确,弄得我都不知道哪里错了.....”

妈妈说:“孩子喜欢写错别字,简单的题目都会错,我指出来是为了他好啊....”

关于这个争论,南方网讯曾发过一条权威消息,小学生“抗干扰”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太多的干预、不停的提醒是不好的。一来会打乱孩子自己的学习节奏,二来容易把做功课这件事变成是孩子和爸爸(或妈妈)两个人的事,而不是孩子自己的任务。

如果我们家长在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发现了孩子的错误,不妨先记下来,等孩子做完后再进行提醒:“这两题中有一题是错误的,你来当当“检查官”吧?检查一下!”这时,孩子会认真检查错误,即便孩子检查出很少的错误,爸爸妈妈都要给予肯定。慢慢地,孩子会越来越能干的。

研究发现:能做到注意力集中的儿童,不但完成作业比较快,而且完成的比较好,效率高。那些作业马虎、丢三落四的孩子主要因为注意力不够集中,没能仔细的看准习题的要求和提供的条件。善于集中注意力的孩子学习起来比较省劲,效果比较好。

小学阶段孩子学习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但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稳定持久的专注力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想要了解孩子注意力情况,扫描二维码回复注意力测评。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