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孩子玩游戏时可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但学习时就不行?

标签:孩子为什么不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学习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欧阳是一个四年级的小男孩,因为上课总是说话、违反纪律被老师和同学排乐、在家做作业磨蹭而来咨询。
经过测试和诊断我们发现,欧阳是ADHD、于是我耐心地为其母亲讲解ADHD的有关知识,包括ADHD儿童注意缺路、缺乏时间观念等。
可是母亲却反驳说:“不对,要说是注意力问题,那他玩游戏的时候怎么能够几个小时都不动呢?要说他缺乏时间观念,那他怎么会盯着表等待着电视上播放动画片呢?”
其实好多家长都存在欧阳母亲那样的观念,他们认为,注意力有问题的孩子,应当在所有的活动包括游戏中也不能集中和保持注意力,既然孩子能够长时间玩游戏,就不可能是注意力障碍。但是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注意力障碍仅仅表现在学习上。
在游戏中,ADHD儿童和正常儿童差别不大,都能够兴奋且投人。但是当面对枯燥的学习任务时,两者就明显不同了。正常的孩子总能够按照要求完成作业,而ADHD儿童则磨蹭、拖拉、效率低下。为什么呢?其实如果从ADHD的本质人手来解释,这种现象就迎刃而解了。
我们知道,ADHD的本质是自我调节能力和反应抑制能力的落后。人只有在接受刺产生必要的兴奋拼拥制不必要的兴奋时才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
ADHD的儿童抑制能力的落后便得他们学习时容易受到外来的干扰,而游戏与学习不同的是游戏能够带来即时的快乐满足,不需要预见,不需要抑制其他比它更本能的兴奋,因此ADHD儿童在玩游戏时也能够像正常好地坚持。
所以,ADHD儿童并不是没有注意力,而是不能够调己的注意力,特别是在枯燥的任务中。
因此并不能说,一个孩子游戏或者坚持做他喜欢的事情就不是ADHD,检查一个孩子是不该看他在学习等需要预见、不能够带来即时满足的活动中能否坚持,正如美国研究ADHD的著名学者巴克利所言:“注意力缺陷只是表面现机制是儿童不能抑制自己的行为,不能自控。”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孩子为什么不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学习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