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拖拉磨蹭,家长该怎么办?

标签:拖拉磨蹭,时间管理,工作记忆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孩子爱磨蹭是否是天生?   答案:是的,这是人的本性。

孩子大脑发育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行功能发展。执行功能是人的大脑对思想和行为进行有意识的调控过程,它就像大脑里的首席执行官。

我们制定计划、集中注意、记忆信息、做出判断、解决问题等都由这个执行官负责。学龄期孩子的前额叶的结构组织还未发育完全,从而导致从而导致了大脑机能活动的区别,而执行功能真实由大脑的前额叶皮质调节的。

因此,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的孩子,前额叶皮质活动是不够活跃的,也就导致了学习做事边角拖拉,执行能力较差。

孩子爱磨蹭只能靠自身核心能力发展?  回答:可以进行时间管理、工作记忆等培养锻炼。

01 感知时间+有效催促  

给孩子准备一些沙漏计时器,让孩子明白很多事情都是有规定时限的。比如孩子想看电视,告诉他,等待沙漏结束才能看,再小的孩子都能感受时间的流逝。等红绿灯的时候,也是孩子感受时间长短的好时机。

5、6岁的孩子,我们还可以送他一个闹钟,学习认识钟表,让孩子在做作业的过程中,感受时间的长度和流逝。不管大事小事,父母都需要帮助孩子制定出一个明确的时间期限,这是一种督促。比如:“再玩十分钟就要去写作业。”“20分钟后要出门了,你自己换好衣服。”“我们要在2个月内阅读完这五本书。”这种提醒的方式看似简单,其实也最有效,可以平静地告诉孩子,接下来某段时间需要做些什么,孩子也知道如何执行。

至于期限的长短,需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具体分析,除了像作业这种有明确时间限制的任务外,其他事情可以多留给孩子一些反应和缓冲时间。

重点是让孩子知道,想要完成事情,都需要有一定的紧迫性。

02 指令清晰,孩子理解更快  

孩子在年纪小的时候大脑的逻辑思维还不够成熟,所以在安排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孩子可能不会按照一个正确的顺序去完成它。他们没有很强的推理能力,应该先做什么然后再去做什么,所以在执行的时候会出现没有进行到底就半路开小差做别的事情的情况。

家长越是着急催,孩子脑袋越乱。“语文作业快拿出来写,数学上次又不及格你找原因了吗?东西乱七八糟的这也找不到那也找不着,你能自己收拾好不?”

孩子本来注意力、逻辑思维和记忆能力可能就偏弱一些,家长“连珠炮”式一催,他们更思维分散、手足无措了。

所以家长最好一次只给出一项指示,盯住一样事情完成,再执行第二步。

甚至对于复杂的要求,我们要拆分为一个个小步骤,帮助孩子顺利完成。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拖拉磨蹭,时间管理,工作记忆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