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不好,是什么原因,家长该怎么办

标签:学习不好的原因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孩子学习不好、成绩差、学习马虎都是困扰家长的大问题。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哪些呢,关键又在哪里呢? 专家指出,家长在教育中不自觉的错误,可导致孩子多种心理问题,并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

  1、常询问孩子在班级的名次

  家长不能以每次考试成绩的排名来肯定或否定孩子,对于一个不可能得第一的孩子反复强调名次,势必使孩子陷于自卑。而孩子的自我否定,不仅会使其学习成绩进一步下降,孩子未来的整体发展都会受到妨碍。

  2、常指责孩子的失败

  比如有两个孩子的语文考试不及格,家长甲对孩子说:“妈妈和爸爸都很关心你的语文成绩,我相信这次考试还没有反映出你的水平,你要加油呀,孩子!”家长乙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会做,你以后肯定考不上大学!”家长甲传达的是关心和爱护,家长乙引发的却是焦虑和憎恨,前者能激发孩子进一步学习的积极性,注重于问题的解决;后者则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孩子通常都会实践父母和教师对他们的期望,给孩子摧毁性的预言则会造成伤害。

  3、常阻止孩子玩耍而命其回到书桌前

  玩是孩子的天性,一味地阻止,迫使其“学”,而且学之不尽,孩子必然会产生厌烦心理。成功的教育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即将外在动机转化为内在动机,充分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而不恰当的教育,则只会使孩子原本存在的学习兴趣也没有了。

  4、在生活学习中包办太多使孩子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对于学习马虎,成绩不好(差)的孩子,家长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家长必须要有耐心,情绪稳定

  因为孩子过去的基础较差,想要孩子一下子把学习搞好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做父母的千万不能躁之过急,更不能因为孩子学习不好而指责孩子。

  2、父母应该和孩子进行诚恳沟通

  交谈时,父母应该对孩子抱着真诚关心和宽容体谅的态度,表示理解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或挫折是难免的。同时,父母还可以谈自己过去学习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给孩子以必要的信心和勇气。

  在此基础上,再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孩子的情况:

  ①在学习上是否尽了全力?

  ②你是否认为自己无法搞好学习?

  ③你需要什么帮助吗?

  3、应向孩子的老师、同学或朋友了解孩子学习上的问题所在

  ①孩子上课是否用心?作业是否认真?能否按时完成?

  ②孩子平时喜欢与哪些人在一起玩?有没有受到什么消极影响?

  ③孩子的特长是什么?兴趣是什么?能否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特长采取一些特别的措施,让孩子恢复自信,培养其成功感。

  4、父母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①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关心他,支持他,鼓励他坚持不懈,顽强奋斗。

  ②让孩子养成独立学习、不依赖他人的良好习惯,不要老干预,老指导,老帮助。

  ③教育孩子正确对待失败,告诉他失败是成功之母,要善于从失败中找出成功之路。

  ④以肯定任何大小成绩的方法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体会到,无论成功或失败,只要他尽了自己的努力,父母都一样爱他。

  ⑤鼓励孩子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一步步地争取,不要希望一步登天。

  5、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期望孩子具有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父母首先要做到做事不拖拉,当天的事情当天处理,而不要轻易斥责孩子学习拖拉、不主动以及贪玩;对孩子讲话、做事要小心谨慎,不要轻易指出孩子致命的弱点,要维护孩子的尊严;不应该给孩子布置额外的学习任务,避免作业强迫症,重要的是以自己的言行规范来影响孩子,让孩子去领悟如何做人做事;要经常在家庭中进行民主交流,父母和孩子分别总结一段时期以来个人的得失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同时相互交流家庭成员之间对彼此的意见和建议,让孩子畅所欲言,使其感受自己的存在意义,而不是在不断的埋怨和抱怨中挣扎。

  6、向孩子的老师、同学或朋友了解其优点

  比如,孩子的特长、兴趣以及其他表现良好的地方。要结合他现有的优点,鼓励和督促孩子发扬优点弥补不足,建立起对文化课程学习的自信心,形成对文化课程的兴趣以及学习上的成功感。

  7、要帮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

  比如,孩子遇到困难时要关心、支持、鼓励;孩子出现进步行为表现时及时给予表扬、激励和肯定(比如,努力程度、按时完成作业、写作业又快又好等),鼓励和支持孩子寻找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独立的学习模式,最终达到良好的学习状态。

  8、父母要多与老师沟通,了解作业的布置情况,以便督促孩子完成作业

  同时还可以针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与老师协商帮助策略,比如针对孩子的学习实际请课任老师设计辅导方案,循序渐进,保证孩子“当天学当天会,当天的事当天做”。

  9、要鼓励与调动孩子积极主动地学

  比如,与孩子展开写作业竞赛,促使孩子全心身地投入到写作业的竞赛之中,使其兴趣盎然高效率地完成作业;和孩子商量如何完成学习任务以及玩耍,这样既了解了孩子的需要,也让孩子明确了自己要完成的任务,同时也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进而也增强了孩子自我做主的责任感和义务感。只有积极主动地学习,才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才能对学习越发有兴趣。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学习不好的原因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