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律能力怎么培养?

标签:孩子自律能力怎么培养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近日,四川凉山,一名3年级男孩第一次考满分,十分自豪地让老师拍下来,分享给在外省工作的爸爸。班主任高老师表示,学校是寄宿制,男孩的爸爸在省外打工,平时见面很少,爸爸看到孩子成绩后非常开心。

对于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想要取得好成绩,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孩子的自律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学习是件辛苦的事,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可能实现目标;如果一个人很容易受外界干扰、注意力不能集中,做事又怎么不半途而废呢?

“自律”就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主动自我约束。想做一件事却约束自己不去做,从某个角度说并不符合人性。但正是这种不放纵自己的欲望,懂得为了大目标拒绝小诱惑的意识,以及善于控制自己的能力,最终使得自律的人在学习、事业和生活上更加成功和顺利。

怎样做才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自律的人呢?

1.培养规则意识

“律”在这里指法律、规则,因此“自律”的第一层意思就是要主动遵守这些被普遍认同或强制约束的社会规范。

凡事设一个合理的规则,是培养规则意识的重要开端。无规则的争先恐后会造成社会的混乱,想孩子自律,也要教他学会遵守规则。

走上社会之前,家对于孩子来说就是整个世界。如果他在家中养成了良好的规则意识,将来面对的世界再陌生,熟悉的规则也会让他如鱼得水。但如果他在家里总是随心所欲,将来所处的环境再熟悉,也会让他处处触壁。

2.提升孩子注意力

仔细想想,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很难抵抗动画片、手机游戏的诱惑。

现如今的社会,我们的注意力已经被严重分割,以至于他从几小时减少到几十分钟,甚至每隔几分钟就中断一次。如此频繁的干扰的后果是大脑经常在不同的任务之间切换,而从不考虑深度学习与工作。

因此,在碎片化时代,培养一个强大的注意力尤为重要。

3.帮助孩子认识和管理时间

在自律的反面,有个词叫拖延:“作业周一交,我明天晚上再完成”“爸妈还没催,我再多玩会手机”“没事儿,再睡会,上学应该不会迟到”“反正不急……”

成人眼里,孩子经常有一种主观拖延现象,总是推迟应该完成的事情,显得拖拉磨蹭。 培养孩子的自律性,就需要引导孩子养成有效地管理时间、高效地利用时间的好习惯。

父母可以先教孩子遵循时间计划去做事,给孩子制定时间表。比如当孩子做一件自己不太愿意做的事情时,让孩子自己给出一个完成时间,告诉他在这个规定时间内做完后,剩下的时间就可以自由支配。

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孩子自律能力怎么培养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