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正确认识孩子心理健康

标签:抑郁症筛查,孩子心理健康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太多人没有意识到,心理健康在一个孩子的一生成长中的重要性,高于一切。

日前,教育部对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了答复,其中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这是从国家层面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预防青少年抑郁症,再次印证了一个学生拥有健康心理的重要性。

对青少年进行预防抑郁症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确实非常必要、非常重要。

一种心理疾病,一种轻则影响正常学习和生活、重则严重损害健康甚至失去生命的心理疾病。

那么,我们如何培养健康的心理?

1.多与同龄人交流

孩子们在一起往往会有所交流,而且交流起来也会很顺畅,因此,我们家长应该在关注孩子心理的同时,尽量多创造一些与同龄人交流的机会,比如亲戚朋友家里的兄弟姐妹。

2.树立正确的得失观

对于青少年来说,还没有树立一种特别完善的人生观,特别是得失观还没有完全健全,总是患得患失,而一点失去了某些看起来很重要的东西,就会心里想不开。

3.遇事不要憋在心里

有很多内向的青少年,遇到困难,或者是一些想不开的事情,总是憋在心里,不去与人沟通,这样的结果就是让他们更加压抑,而这种压抑变得久了,就会形成心理问题。

当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具体我们该怎么办?

1、改变家庭氛围。某种程度上来说人是环境的产物,孩子出现严重问题,与所处环境密切相关,帮助孩子恢复健康的过程中,家长的支持和关怀是十分重要的。

2、减少打压和控制、多和孩子深入交流。多数心理出现问题的孩子在生活中很少和家长交流,真实感受和需求经常被压抑,慢慢的也放弃了向父母提要求,最后慢慢陷入病态中,这也是对父母最后的反抗、求救,质问父母是否真的在乎和关心自己,如果父母没有接受到这个信号,孩子的处境会变得更加危险。

3、提升自身,以身作则。这是一个终生学习的时代,孩子需要成长,家长也需要不断学习,不然自身固化的认知水平多少会限制孩子。

4、竞思情绪管理训练通过沙盘训练、情绪疏导等训练提高对情绪的自觉意识,控制情绪低潮,保持乐观心态,不断进行自我激励、自我完善。疏导孩子与父母的对抗情绪,让孩子更能理解家长,不再与家长对立顶撞。竞思情绪管理训练不是要去除或压制情绪,而是在觉察情绪后,调整情绪的表达方式。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抑郁症筛查,孩子心理健康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