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多动症会受性格影响吗?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儿童多动症受性格影响吗?性格因素在多动症的患病因素中占多大比例?父母迫切想知道这些问题。

事实上,自古以来,心理学家、教育家、精神病学家和普通人都不同程度地研究和关注人们的性格问题。显然,人们意识到许多精神病理条件涉及人格或人格形成。

我们曾经测量过多动症儿童的个性,使用艾森克儿童的个性问卷(EPQ)方法。问卷由88个项目组成,将儿童的性格分为内向和外向两类,根据情绪稳定性的测试分为稳定和不稳定,另一类是精神疾病倾向。

(1)典型的外向爱交流,喜欢参加派对,朋友,需要有人和他交谈,不喜欢一个人阅读和研究,渴望兴奋,冒险,向外发展,行动受冲动影响,喜欢实际工作,快速回答问题,粗心,随和,乐观,喜欢笑,宁愿移动而不是安静,倾向于攻击。一般来说,情绪失控的人不是很踏实的人。

(2)典型的内向、安静、离群、内省、喜忧参半,但不喜欢与人接触、保守、与人保持一定距离(除非是亲密的朋友)。他们倾向于提前计划,展望未来,不冲动,不喜欢兴奋的事情。他们的日常生活是有规律和严谨的,很少有进攻行为,或多或少是悲观和可靠的,价值观以理论为标准。

(3)典型的情绪不稳定、焦虑、紧张、易怒、抑郁、睡眠不好、心理障碍、情绪过度、对各种刺激的反应过强,情绪刺激后难以平静下来。强烈的情绪反应影响了他们的正常适应,这是不合理的,有时他们可以走上危险的道路。这种人容易发脾气,喜欢攻击别人。一般来说,他是一个情绪紧张的人,对事物和人有偏见,甚至经常犯错误。

(4)情绪稳定倾向于情绪反应缓慢和虚弱,即使引起情绪,也会迅速平静下来。通常是平静的,即使有点生气,也是有节制的,不紧张的。

(5)精神疾病倾向于奇怪、孤僻、麻烦的儿童,对同伴和动物缺乏人类感情。攻击,仇恨,甚至非常接近的人和亲戚。这样的孩子缺乏是非感,不考虑安全,对他们来说,从来没有社会化的概念,没有同情心、内疚和关心人。

对36例多动症儿童的性格测定结果,外向稳定型2例,外向不稳定型5例。内向稳定型5例,内向不稳定型13例。另外11例介于内向型和外向型之间,其中10例属于不稳定型。与对照组36例相比,性格类型与稳定性有显著差异(P<0.05)。因此,这组数据不仅从临床上表明,儿童的外向表现与自身的性格类型有很大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是儿童多动症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统计表明儿童的不稳定性具有病理意义。另一项研究表明,大多数心理健康的情绪稳定性测试得分明显高于病理组的平均水平。因此,我们认为艾森克人格问卷法测定的结果有助于儿童多动症的临床判断,但不能用来推断儿童的学习能力和做出积极的诊断。

通过以上实验,我们可以看到儿童多动症确实与人格因素有关。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