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调整多动症孩子的“快”与“慢”?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什么是多动症孩子的“快”与“慢”?“快”是指性子急,做什么事都急吼吼的,很毛躁,还很容易急眼。“慢”是指反应慢,启动比别人要慢一拍,学习上生活上很多时候效率都不高。伴随着2个特点,孩子容易发脾气很容易就情绪崩溃。这种情况下,作为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努力调节孩子“快”与“慢”的平衡,在性子稳住的情况下提升启动速度,具体如何做?

多动症孩子反应慢的2点原因

1.神经递质分泌不足

信息的传递快慢是根据大脑突触囊泡传递神经递质的快慢来决定的,但是这个前提是要保证充足的神经递质分泌。而我们都知道多动症的主要原因是大脑神经递质分泌不足或不平衡。这就导致了多动症孩子可能会出现启动慢、反应力慢的情况,接收到一个信息后,无法快速传输,而信息传递后,又很容易丢失或搞错重点,导致后续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在重要任务上。这一系列的过程,往往就造成孩子做事效率低下。

2.神经元网络不发达

神经递质释放后,会通过大脑复杂的神经元网络之间互相传递,然而多动症儿童的突触生长、神经元网络链接会存在一定的落后现象。这就导致信息在运输过程中,不流畅,不熟练,同样也是孩子反应迟缓、需要更多时间思考,容易半路分心走神的原因。

家长该如何做?

1.调动大脑积极性+性格积极性

大脑积极性自然是要从神经递质以及神经元网络入手,锻炼大脑皮层,促进神经递质的分泌和释放速度,让突触更高效的传递信息,这是提升孩子反应力和注意力的有效方法。性格上的积极性则是需要一步步适应提升,比如作息习惯,尽量固定不要每天都出现很多变化。

家长可以细化,起床时间,洗漱时间,早饭时间,午休时间等,让孩子习惯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每天完成情况在孩子临睡前让他自己打分。一般情况下,孩子在开始很难把握节奏,慢慢就学会调整,一周下来,家长统计得分,达到优秀标准是可以奖励一个小礼物或者是对孩子进行表彰鼓励,孩子做事的速度和积极性就会越来越高。

2.先调整情绪,再解决问题

面对反应慢但又性子急这一类“比较矛盾”的多动症孩子,第一要务就是改善孩子的情绪管理,而不是急着去解决手里的事情。比较快速的沟通方法,不是不停催孩子或者安慰孩子“不用着急”,而是可以转移一下他们的注意力,问几个问题,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困境。

比如说:“怎么了?你现在是想要拿什么东西?/做什么事?可能爸爸妈妈知道在哪里。”

不断去引导孩子他心里的困难、想要什么样的帮助,组织语言去表达出来,表达的过程就是梳理自己情绪和思路的过程,可以让孩子慢慢冷静下来。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