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孩子上课走神的好方法(附注意力评测、训练表)

标签: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走神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大家都知道,听课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孩子做课后功课难易程度和学习成绩。很少听见有那个孩子成绩好但是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孩子理解力的不同,会导致听课质量有差异,但更多的孩子在课堂上的通病是上课老走神。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肯定是提不上去的。所以家长应该重视起来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多做练习,帮助孩子克服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

  但是要注意,孩子的注意力跟大脑发育有关,一个人的大脑要到20多岁才会完全发育成熟。如果做一件事情超过20分钟,孩子想做点别的事、起来动一动,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而且,越是年幼的儿童,越不能长时间保持注意,因为他们控制注意的能力还比较弱,容易受到干扰,很难抑制与任务无关的思维活动。所以,当孩子不能安静地坐下来听故事,不能坚持学习和写字的时候,请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注意力不集中”的标签。

  心理学家观察、研究后,得到了下面儿童注意力的稳定性持续时间的统计数据:

  5--6岁时,儿童注意力集中时间约为10--15分钟;

  7--10岁时,儿童注意力集中时间约为15--20分钟;

  10--12岁时,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约为25--30分钟;

  12岁以上能超过30分钟。

  如果孩子在这个时间范围内,我们就不认为他有注意力缺陷。

  要想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就的要知道孩子为什么会注意力不集中。一般说来,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不同年级表现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找准原因,“对症下药”。

  一、二年级

  一二年级,他的注意力水平只有12到15分钟,在这个范围内,我们认为这是正常的。低年级的孩子,由于大脑发育并不是很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极其的不平衡,所以使得孩子的自制能力很差,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只要适当的教和适当的进行训练,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但是如果孩子连5分钟都不能集中,而且记忆力很不好,考虑是缺锌的现象。头上老出汗,身上没有汗这个和缺钙有关。建议可以去医院行微量元素检查,看有无缺锌缺钙。如果是缺锌缺钙,需要及早补充。还可伴随这做些注意力的训练,训练我们会在下文中详细介绍。

  三、四年级

  到中年级,注意力集中时间约为25分钟,我们才认为是正常。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脑发育逐渐完善,更多的受到环境的影响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如,家里环境凌乱、嘈杂。你想让他学习,但家里总看电视,这样孩子肯定要分散注意力。或家里的玩具太多,孩子一会想玩这个一会想玩那个,过一会儿又想干点别的事,心静不下来注意力自然会分散。或者室内活动太多,孩子(尤其是男孩)的精力不能得以发泄,就会显得躁动不安;此外,还可能是源于疾病或者情绪上的问题,饿了、困了、病了、心情不好或者压力过大等等,都会造成孩子注意力无法集中,显得心不在焉。

  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首先要从家庭习惯上改善

  有规律的生活:简单而有规律的家庭生活节奏,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好处。每天起床、吃饭、做游戏、睡觉、讲故事的时间都应该安排得较为固定。对于注意力不易集中的孩子,尤其需要父母帮助建立规律的生活。

  营造安静整洁的环境:安静整洁的环境能够让孩子少受外界干扰,更好地保持注意。比如,家中物品的摆放不杂乱,孩子的用品和玩具收在固定的位置,每次不给孩子过多的玩具,成人在家里不大声说话和看电视,不做孩子的干扰源等等。

  限制孩子看电视和玩电子游戏:如果孩子习惯了充满声光影的刺激,就不容易静下心来看书、思考和学习,尤其是对电视和电子游戏上瘾的孩子,即使家长强迫孩子读书学习,也是“身在书本心在电视”。所以,要限制孩子对电视和电子游戏的使用时间,平时尽量让孩子多看书、多接触大自然。

  多关爱孩子,及时调整孩子的情绪状态:孩子在身心状态不佳的时候,比如伤心、疲惫、有压力或者生病时,是很难集中注意力的。此时家长要多给予孩子关爱,而不是盲目地严格要求。只有在保持愉快心情的时候,孩子才更易于专心致志地做事。

  五、六年级

  到了高年级,我们认为注意力集中时间约为30分钟。五六年级的孩子,随着心智的成熟,增多了很多心理的原因有,比如伙伴关系、师生关系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专注力,但最重要的是亲子关系。父母的教育方式和养育态度直接影响着孩子的专注力。父母的过度呵护可以说是孩子专注力差的主要原因。由于现在只有一个孩子,父母们疼爱有加,本来应该孩子完成的事情却由父母来代劳,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养成严重的依赖心理。因为很多事情是不需要自己动脑筋去完成的,作业错了爸妈给检查,上课没有听明白父母会请家教,这样一来,孩子的专注力必然会下降。

  所以,针对高年级的孩子,家长应该做的就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责任感,主张家庭关系,为孩子提供一个和谐、平稳的家庭氛围。

  其次,针对上课,要教会孩子

  一是上课前在心中默默地下决心:我一定要将这节课的内容当堂消化掉。有没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上课时的精神状态和学习效果大不一样。实验证明,有这种心理准备的学生几乎消化当堂内容的80%至100%,没有这种心理准备的学生只能消化当堂内容的40%左右。

  二是带着问题听课。你在哪门课上“走神”,就专门预习哪门课。经预习后,你就可以带着问题有目的地组织自己的智力活动。比如,有的问题在预习中没搞懂,就应该加倍注意;有的问题书上并没有,而是老师补充的,要认真听,然后简要记在本子上。这样有目的地听课就不容易“走神”。

  再来,要戒除不良习惯,净化学习环境。有的同学上课时精力不集中,往往和上课做小动作有关。比如手里玩钢笔或小玩具,在课堂上涂涂画画……这些动作往往干扰了大脑对课堂学习内容的注意,由于注意力分散,听完课以后就印象不深。这些不良的学习习惯,分散了学习的注意力。戒除不良习惯的方法是要通过净化学习环境的方式来实现对自我的控制。爱玩东西的同学上课时把手放在膝盖上或背到背后去,把桌上可能分散注意力的报纸、杂志等与学习无关的东西统统收起来,从而净化学习时干扰注意力的环境。

  美国范德比尔特注意力诊断报告家长测评表2分钟了解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情况及原因:http://t.jingsiedu.com/t.php?sp=0AA07

  注意力训练方法http://www.zhuyili.org/fangfa/中国注意力训练网注意力训练方法栏目,提供各个年龄层的注意力训练方法)。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走神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