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自控力就像锻炼肌肉:5个规则来辅助

标签:

如需要孩子教育方面资料,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孩子尤其是A娃为什么往往自控力不好呢?因为自控力与大脑发育有关,自控力在儿童早期就开始发展,会一直到青少年后期或者成年早期才逐步完善。大脑神经学家曾形象的比喻,锻炼自控力就像锻炼肌肉一样,每锻炼一次,就强健一次。

而自控力的提高正需要合理的规则来不断辅助。

怎么制定有效的规则,需要遵循以下5点大原则:

01形成共识,而非一方强制

规则不是随便、突然制定的,需要双方达成共识。但往往在生活中,家长会强制性给孩子制定一些规则,完全没有考虑他们的意见。

这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以至于在实施的过程中充满困难。

02规则要明确,切忌含糊不清

家长需要告知孩子规则的具体操作方式,规则需要明确,告知结束后可以让孩子自己复述一遍规则,操作要绝对公正。

03确定奖惩

执行之前需要提前商量好奖励和惩罚措施,减少孩子的抵触情绪,千万不要等孩子触犯规则时,临时加以处罚,这只会让情况更加糟糕。

04不要额外增加要求

制定好的规则在实施的过程中不要增加额外的要求,确保严格的公正的执行。

05不要破坏规则的执行

规则的执行需要坚定而和善的态度,不要因为一些事就破坏规则的执行,规则的执行更不需要额外的奖励。

规则的实施一开始可能会比较困难,但是坚持的实施下去,才会让孩子真正的受益。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最大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权威的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学习能力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益课,请加微信:duoyu7985(点击复制)

 标签:

 

免费测评+试听课程

累计服务60多万学员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训练课程  |  家长问卷测评  |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